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不愛的人走了還是會心痛

阿蜜和志永曾經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夫妻,女的美麗,男的高壯,孩子、車子、房子,什麼都有。志永不但事業做得很好,家事也一把罩,這樣的丈夫沒什麼好挑。1年前,兩人卻以極快的速度辦好手續分手了。
原因是志永有外遇,外遇鬧到家裡。阿蜜很乾脆,把孩子的監護權都讓給丈夫,完全沒有為難他,也沒有對付第三者。
分手只因志永坦白的一句話:「這些年,我對妳夠好了,但妳的心始終不在我身上。我不如妳的事業,甚至也不如妳的前男友。妳不夠愛我。這一段姻緣,始終是我強求而來的。」
阿蜜說:「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不夠愛他。不夠愛他,又何必刁難他?他對我夠好了。」



難接受愛她比較深
當時阿蜜有個相戀很深的初戀男友,兩人在一起8年。然而,初戀男友始終沒有給阿蜜她所要的安全感。兩人大吵時,阿蜜的同事志永趁機介入了。
阿蜜嫁給志永,半是因為他總是會讓她,看來是個好丈夫;半是因為想要氣氣前男友。嫁給他的理由,沒有丁點是為了愛。
不過,離開後,阿蜜還是過了一段比她想像中痛苦的日子。「雖然不愛,但是聽到他將新人娶進門,成為我孩子的後母時,還是會難過。」聽到他們婚後不斷爭吵的消息,阿蜜說,她雖然明白一定要哀矜勿喜,但是到底還是有一點幸災樂禍。
相處那麼久,雖然不愛,也是一種習慣了,放棄習慣,必然失落。發現原本很愛自己的人,忽然轉頭就走,或投入別人懷抱,也一定會難過,誰沒有比較心呢?莫非新人比我好,更值得他愛?還是他嫌我哪裡不好,只是一直不說?
寬宏大量的人,可以祝福舊情人「希望他過得比我好」,卻很難祝福「希望他愛她比愛我深」,前者只需仁慈,後者違背人性啊。


吳淡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