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昊恩家家


昊恩家家,這個冬天最渴望的藍色聲音 ^^

昊恩,一個藍調吉他歌手;家家,一個靈魂女聲,都來自充滿音樂的卑南族「南王村」,在一個音樂就像空氣一般的部落長大,二個人搭檔,只要昊恩撥起民謠吉他,家家隨聲唱和,不管臥著、躺著、趴著、站著,只要醒著就能唱;哪怕是一隻壁虎、一顆星星、一條小路也能化為一首細膩的情歌,這,就是昊恩家家。

這張專輯,就像專輯名稱一樣Blue in love,一些藍調,一些爵士,淡淡的,有些慵懶,暖暖的午後,夜闌人靜時,也許音量可以開大一些,更能感受到他們聲音的力量與歌曲的意境以及聆聽他們音樂帶來的感動。

昊恩家家的創作,單純直接,沒有空泛的詞藻堆疊,沒有誇張的情感耽溺,因為最簡單的想念,最為動人。

恭喜他們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0^


專輯中每一首歌都有昊恩或家家對於這首歌的詮釋:

1.流星

這是一首日文歌,大意是女人終其一生尋找歸宿,慌亂的心,乾涸的淚,
似乎是有些淒涼的詞,
然而家家卻是用藍色火焰般小小溫暖來詮釋,
藍色火焰持續著燃燒,不會過熱,
也是一種幸福,一種簡單的幸福。
女人要的不多,只要能在愛人身旁,就是幸福

2.不自由

在愛情裡,自由是什麼?
對男人而言,愛或不愛是很清楚的,不需要什麼理由
愛人不自由,不愛人也不自由,
當不愛了,吶喊著請你放手讓我走

昊恩用影子來詮釋他對這首歌的感覺
他和他的影子站在黑夜中
十幾歲的他認為「孤單是什麼,字典裡沒有孤單這個字」
二十幾歲的他認為「孤單是給不懂自己的人用的」
近三十歲的他,發現因為有影子的陪伴而不會感到孤單
不愛的男人,是不是有影子陪伴就不會孤單?所以吶喊著放手讓他走?

3.希望

歌詞內容講述希望戀人能放慢速度,
等等她,回頭看看她,為她停住腳步,不要讓她孤單,

希望就在前方,隨著步伐向前邁,
希望越來越大,到達的感覺是那麼美好,
對家家而言,希望一直在等待人,而不是人等待希望

4.Tan-kan-ka-lan(蜥蜴)

整首歌用原住民語唱,內容是:

蜥蜴啊你在想什麼?我能不能像你一樣沒煩惱?
早上的風 晚上的星星 是你的朋友
我要和你快樂的奔跑 我要和你快樂的微笑

很可愛的一首歌,節奏輕快,
以吉他呈現,聽起來很舒服

5.我好想你

思念的心情就像是被烏雲打斷思緒,就像是被大雨淋濕,
不斷重覆著我好想你,我好想你,將思念的心情化為音符
低低切切,不斷吟唱

6.顏色

你是否曾想過有顏色來比喻愛情?
想念是什麼顏色?熱情的紅或歡愉的黃?
孤單是什麼顏色?慘淡的白或冷調的藍?
戀人,愛情會為他帶來顏色,讓世界變彩色

這首歌由昊恩唱,
整首歌的曲調較低,沒什麼音樂伴奏,
一字一字的唱著,哼著,一點點的鼓聲,
低低的喊著,感覺是較冷調的歌曲,
不過卻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愛情的渴望
(范曉萱的「自言自語」也用了顏色比喻愛情中的戀人喔!)

7.迷路

聽起來像是從留聲機傳出的聲音,感覺有些遙遠,
想像一個人走在
沒有車輛,沒有月光的街上,冷漠的過往行人
不知是否意謂著離鄉背景的愁悵?
像紀曉君的「流浪記」也有點這樣的味道,推薦大家聽

有哪些歌手/團體唱過以「迷路」為名的歌呢?
昊恩家家、廢五金、王菲、Tina、梁靜茹、堂娜、溫兆倫、王傑、張國榮、蔡幸娟
哇~~還不少嘛!

8.回家,

就接在迷路的下一首,很巧妙的安排,
上一刻在不熟悉的環境迷失,下一刻決定要回溫暖的故鄉
歌詞大意是,
太平洋的風,穿越古老的山脈,吹到台北盆地,吹痛想念的心
一樣的月光照在台北盆地,也灑滿東太平洋的海上,
回家吧孩子,家鄉的一殷殷呼喚著你
月光、海風將指引你回家

開始與結尾都是靜靜緩緩的節奏與樂音,淡淡的愁
中段

回家吧孩子,回家,月光照亮你回家的路,不要害怕
回家吧孩子,回家,海風吹順你回家的路,不要害怕
回家~~回家~~回家~~

副歌,曲調整個上揚,節奏也開始明顯了起來,
同時在音樂中穿插著人聲,似乎有笑聲,牽念已久的家鄉
尤其在「回家~~回家~~回家~~」這邊更讓人感到回家的迫切與激昂
激昂後又慢慢回歸平淡,是下定決心回家鄉感到篤定嗎?

9.DaLaLaLa

很可愛的一首歌喔!很輕快,聽了也會想要搖擺身體,沈浸在音樂中,
想念是一件很單純的事,
孤寂也可以是一種享受,享受想你的感覺,
我好想你,好想你,想到哭泣了
你在哪裡,可不可以給點回應?

10.星星數不清

曲風跟前一首很像,
歌詞大意:
星星數不清,星星不會寂寞,
我只有一個,怎麼跟星星比,
你走了會再來嗎?
風是我的愛歌,雨是我的眼淚
看著歌詞可以想像
一個小女生在滿天星斗下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不想和情人分別,
明天,你還會來嗎?

11.不愛你

這首歌很有百老匯爵士樂的味道,以喇叭為主要樂器吹奏,
不過歌詞的感覺像個花花公子在說對不起我不愛你~~~
昊恩的唱法可以讓人聯想到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兒,感覺他在玩聲音,
用聲音玩出一個花花公子

12.記得說再見

富民謠風的一首歌,一開始是一段原住民歌謠
前奏是口琴跟吉他一起,一整個就是輕鬆民謠風
最後一句要記得說再見唱完,所有音樂聲音瞬間停止,
感覺是個很有力的結束,
歌詞大意:
說再見,
不是為了離別,
是為了再見,
是為了好好面對明天
要記得說再見

參考網站: http://www.tiprc.org.tw/ePaper/02/02_blueinlov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