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小歐的美國醫生建議的副食品吃法



小孩怎麼養法律沒有規定,有科學證實或世界性公認的guideline比較能說服我,而不是誰誰誰的經驗談!或是沒有標清楚reference的書!我相信我的美國小兒科醫生(也在哈佛住診)所推薦給我的,隸屬美國小兒醫學會下的網站所提供的最新資訊。

我只打出我覺得跟台灣所盛行的副食品概念不一致的部分

何時開始吃副食品呢?
1.嬰兒必須能支撐起他的頭
當他是坐姿時必須能夠控制他的頭
2.當食物靠近時他可以自己張開嘴巴
3.湯匙裡的食物是否可以進入他的嘴巴而吞嚥
4.他的體重必須是出身的兩倍重(大約四個月),13磅(5.89公斤)或更多

AAP建議餵全母乳直到六個月,搭配副食品母乳要喝至少到一年,你要跟你的小兒科醫生check維他命D和鐵,在母乳餵食的第一年裡。
不要把穀物加到奶瓶裡,那可能會導致你的小孩窒息,雖然那麼做你的小孩可以得到較多的體重增加。
假如你幾乎是母乳餵食者,你必須在嬰兒副食品添加肉,因為那包含早期4-6月所需但母乳卻缺乏的鐵和鋅!

通常我們會建議單一穀物(米粥)來當第一個食物,但其實沒有任何醫學證據說這麼做對你小孩的優點是什麼。一般小兒科醫生會建議蔬菜先於水果,但也沒有證據說你的小孩先給水果會發展成厭惡蔬菜。嬰兒本來就天生愛甜食,在給予副食品時不用特別去改變他

假如你幾乎是母乳餵食者,你必須在嬰兒副食品添加肉,因為那包含早期4-6月所需母乳缺乏的鐵和鋅。

一般來說肉類和蔬菜比水果和穀物含有更多的營養。很多小兒科醫生基於過敏的理由反對在第一年給予蛋和魚肉,卻沒有任何證據說那些高密度營養的食物在4-6個月後給,就可以確定小孩是否不會對他們過敏。

如果你要自己做副食品,你必須要注意自己家裡準備的波菜、紅蘿蔔、四季豆類、南瓜和甜菜 這些對於早期的嬰兒並不好。這些也許包含了大量的硝酸鹽。硝酸鹽是一種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小小孩貧血。市面上賣的上述蔬菜是比較安全的,因為對於硝酸鹽做過加工測試。若要在家手做使用豌豆、玉米、番薯是比較好的選擇。
 
但非醫療治療的指針,有醫療上的疑問要詢問你的小兒科醫師!


沒有留言: